543社工中心
机构动态
联系我们
  • 1家亲社工服务中心
  • 电话:(0755)27401974
  • 传真:(0755)88219921
  • 邮编:518107
  • 邮箱:gmxqyjq@163.com
光明壹家亲当前位置 : 首页 > 光明壹家亲

【光明机构】发展社区基金会,社工机构在行动

       发展社区基金会不止是政府的事,社工机构也在行动!
       10月24日下午,“深圳市社会工作领军人物圆桌峰会”在光明新区会展中心召开,峰会主题为社区基金会与NGO的成长之路,全市38家社工机构的创办人或法人就社区基金会发展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展开热烈的讨论,共同为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出谋献策。
        会议中,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副局长段志明介绍了光明新区推动首批5家社区基金会试点的系列举措与初步成果,市社工协会秘书长闾晓文也对社工机构主动参与社区基金会发展寄予厚望。543社工中心是此次圆桌峰会的承办单位,也是光明新区凤凰社区基金会首个资助项目“金色朝阳——和谐社区家庭教育计划”的执行机构。在三个多月的项目执行过程中,壹家亲在NGO与社区基金会合作层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干事许礼鹏表示,社区基金会和社工机构的关系是相互协助、共同成长的,他呼吁社工机构联合起来,以科学理念、优良技术、专业人才共同推动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探索。
       社区基金会是一种新型慈善模式,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它关注本地区的公共服务问题,如居民入学、社区共融、犯罪率等,以地区需求为内在动力机制,通过推动本地居民参与自治、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协商互动,强化地区社会网络、发展地区社会资本。
       截止2014年9月,深圳市已经建立了9家社区基金会,其中光明新区建成5家。在此背景下,社工机构可以做什么?当前社会服务主要由政府出资购买,长远来讲需要社会和市场分担,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社区基金会就是社会和市场资金引入社会服务的最好载体。社区基金会为社工机构执行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是社工机构长远发展的坚实保障,而社工机构也能反作用于社区基金会的发展,为社区基金会回应本地需求提供专业化的问题解决方案。
       让我们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社会工作人员在公民领袖培育、社区慈善倡导上的主动性,联合社区基金会搭建官、商、民沟通合作的新平台。

会议现场